DOROTHY

life decaying
talent a blank

西潮

蒋梦麟先生思考的面比较广,比较有深度,比如中国渐渐失去的领国,他的作用是作为缓冲地带,比如越南,高丽,从这里只是开始,“桔子已经被扒了皮,只剩果肉待入虎口”。

再比如,人民反抗专制是从学校开始,学生运动刚开始只是罢课,抵制学校的专权,谭梦麟先生像是一个观察者,在旁观看却又深入体会在其中。

又比如他的祖籍杭州湾,一片宁静祥和,然而在西方的文化潮流不断涌入时,这平静外表下也开始蠢蠢欲动,一场水灾,匪患四起,以致于安稳生活的人不得不逃离家乡。

  我看西潮的初衷只是想更深了解西南联大,没想到这里写了中国的几十年,有从平民的角度,也有从国际的角度,像是记录,又有思考。

   我看到后面他谈敌我之短长的时候,想到了格林德沃的统治(那段时间看的有点多),集结了很多有钱的纯血贵族的力量,这样做的好处当然不用多说,他能让这些贵族们能够为他所用,也正是利用了这些人认为自己应当与他人不同的心理。

   其实我很难想象历经中国几十年之变化,国破山河碎,历经诸多苦难,革命,入侵,艰苦抗战,胜利后的喜悦,甚至最后迁至海岛,却能平静的述写。

   看完有段时间了,我虽然很喜欢民国的那种刚解放的自由,但其实并不是很了解,总以为那是种久旱逢甘霖,很强烈的扑面而来的革新的气息。《西潮》给我解了很多惑。

   “有点像自传,有点像回忆录,也有点像近代史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