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ROTHY

life decaying
talent a blank

无聊的日子将自己放在书里

看完《巨流河》后,比较喜欢那个战乱年代求学的故事,想更深了解一下,可里面没写到西南联大。在看《无问西东》的时候,有人提到汪曾祺的散文系列,所以特地看了一下。

刚开始很不理解在炮火纷飞的年代,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证,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坚持学习,甚至多次迁校,不止西南联大一个,还有很多中学,大学。后来我知道那是因为他们都坚信最终会胜利,并且西南联大八年出的人才比北大、清华、南开三十年都多,说是因为“自由”,我认为在那种环境下知识的来之不易,还有大多数的人都在尊敬有学问的人,让更多的人有了学习意识。

汪曾祺写了一些大师,也有写一些小人物,小人物的故事让我印象最深的竟是蔡德惠,昆明是四季如春的,“在一个假日,人多出去了,新校舍显得空空的,树木特别的绿,他一个人在井边草地上洗衣服,一脸平静自然,样子特别的好,自此他成为我一个不能忘去的人。”这段话让我感觉非常的自然舒服,同样也不能忘记,不用想象,画面就已经浮现在脑海里了,甚至我觉得那定是一个晴朗的天,蓝蓝的,飘浮着几朵云,舒服极了。

泡茶馆和跑警报是最为熟悉的特色,学校的环境和条件并不能满足学生静心看书研究思考,所以茶馆则成了理想的好地方。关于跑警报,竟然有人研究推理,会带值钱的东西跑,有人带金子,就会有人丢金子,并且还真的捡到了金子。在《西南联大》的纪录片里,就有提到金岳霖因跑警报导致手稿遗失。

其实现在的学生更应该看一下,从另一个角度看当下的学习环境,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看法。


评论

热度(2)